2016/3/10 術後2w1d

術後2w1d

術後2w1d

(圖: 傷口有滲液,被我擦掉了)

依然在家休養,看了陳醫生上節目的影片片段(連結在這),其他復健師跟物理治療師的建議讓我很熱血,

晚上做了一些小小的運動幫助大腿小腿腳踝的運動,強化肌力。復健也真的是很重要啊!!!

2016/3/11 術後2w2d

術後2w2d術後2w2d

(圖: 傷口有較上次癒合,滲血變少些)

今天去牙齒矯正診所裝上排牙套(想趕快裝牙套所以才一個拚進度的感覺),裝完幸好沒什麼痛,馬上可以吃飯。

診所剛好是要走樓梯上去到2樓(沒電梯),沒想到可以靠著拐杖的幫忙上去了!!! 小小感動阿

因為3/3去吃十二籃火鍋時,門口的階梯讓我感覺很沮喪~眼巴巴的看著階梯卻上不去,最後是費盡吃奶的力氣才上去的。

所以說,也許昨天的復健運動有幫上一些忙吧! 

才過8天,就進步很多,實在令人很開心。

2016/3/12 術後2w3d

術後2w3d

今天早上下床發現可以直接下床,下床的動作完全不會痛了(之前會有血液往腳掌衝下去的痛感),好開心。

腳放在地上覺得很直,不敢相信自己的腳看起來直直美美的,跟之前的腳差很多啊,一個人在那邊凝視自己的腳丫很久,哈哈。

2016/3/13 術後2w4d

換藥的時候發現腳的浮腫消了一大半,我的腳踝重見天日,超久沒看到它!! 每天都有新的驚喜^^

持續大小腿微抬腿運動、拇指運動、包彈性繃帶。

2016/3/15 術後2w6d

預定的兩週回診日,排到的日子實際上又多了六天,給醫生看看狀況,結果陳醫師說我過關了^^

因為我的過敏好的差不多,幾乎不癢了,也沒再流組織液,傷口的皮膚也變平整很多。持續要吃抗生素的藥,吃完一個禮拜就不用再吃。

等下次滿兩個月要照X光看看骨頭情形。

今天的收穫就是原來繃帶要包很緊,本來以為自己已經包很緊了,結果護理師幫我包的非常緊,有嚇到了,以後都要包這麼緊^^"

結果回家一看,有差耶,兩邊內側的肉肉有變平一點。

今天竟然不用拐杖就可以上樓梯! 可是還是不能太常走路啦.... 而且兩個月內都要用後腳跟走路,切記切記。看展覽NG!

2016/3/17 術後3w1d

昨天晚上睡覺包太緊,小拇指骨頭很痛,感覺它外翻了!!!(驚) 好痛!!! 連皮都紅紅的,

覺得是因為包紮覆蓋小指頭的位置太緊了,容易外翻

後來把方法改成避開小拇指腳趾頭的地方或者不要包那麼緊

再用改正過的方法包紮,果然好多了。真是驚魂阿~

看診回來這幾天有包緊緊的,腳有比較直喔!

術後3w1d術後3w1d

2016/3/21 術後3w5d

已經吃膩外面的餐館了,所以術後首度自己嘗試煮炒飯來吃,站立一個小時左右。

果然還是喜歡自己隨意煮煮、想吃什麼就吃什麼的味道阿。

2016/3/22 術後3w6d

昨天一煮覺得懷念煮飯的時光,今兒個煮了海鮮麵來吃。

2016/3/23 術後4w

差一天就是術後一個月耶!!來紀念一下腳長什麼樣子,

術後1m

腳況覺得蠻滿意的,但不知道為什麼皮膚黑黑(註:之後脫皮後就變白了~~~~)。我的白腳ㄚ去哪兒啦!

走路有變快,從小烏龜步伐變大烏龜步伐 還是比正常人慢很多。

平衡力也變好了,但沒走好還是會稍微身體前後晃,小心注意不能跌倒啊!!! 現在都懶得拿拐杖了,外出還是會用拐杖,以防萬一。

之前走路覺得骨頭鬆鬆的,現在則不會有晃動感感覺正在長骨頭呢(驚驚)

睡覺偶爾腳會抽筋,伸懶腰時, 痾.. 腳動到骨頭還是抽到筋傻傻分不清楚啊。睡覺腳都自由亂放一通。

術後1m

(圖: 傷口皮膚皺巴巴,已乾燥不滲液,有脫皮)

傷口已經癒合的差不多,除了傷口附近皮膚幾乎不會乾燥脫皮,且越來越消腫,

膚況有嫩一些,不過卻變成皺皺的,哈哈!!

好想趕快正常走路~(不能急..不能急..不能急..不能急.........)

2016/3/25 術後1m1d

中午出門吃飯,因為有人開車載,所以只有短暫走路,偶爾出門吃飯是宅在家裡之餘很開心的一件事,

家裡附近的餐館已經吃到覺得反胃、日復一日的味道阿。

當Gary說要帶我去外面吃飯時,心情指數100好雀躍。

2016/3/26 術後1m2d

出門逛超市、看海賊王展覽,咖大概撐個2個小時就不行了(腳後跟痠痛),然後就回家了。

2016/3/28 術後1m4d

晚上睡覺跟Gary聊天的時候說,我覺得骨頭的靈活度越來越好了,現在大拇指可以控制到往下扳還不會痛(不是用手去扳喔~是大拇指它自己),小小進步。

2016/3/29 術後1m5d

拇指外翻術後1m~3m拇指外翻術後1m~3m

(圖: 腳較之前消腫了,還是一樣黑嚕嚕)

2016/4/7 術後1m2w

拇指外翻術後1m~3m

說說腳的近況,腳有比較之前消腫,但消腫後覺得內側骨頭凸的明顯?! 其實只有一些凸啦,

家人說看起來其實還好,還是我自己標準太高覺得做完手術內側就是要平平的啊?之前腳腫到看不出來,摸摸它感覺硬硬的,是骨頭嗎@@

拇指外翻術後1m~3m拇指外翻術後1m~3m

不覺得是顧得不好,猜想也有可能是最開始兩個禮拜因為過敏,沒辦法包繃帶,讓肉肉長出來了:(,

真希望骨頭是直的!!please~~(雙手合十) 緊張三周後的X光!拜託要給我直直的阿

by the way,最近走路有比較穩之外,步伐也比較大。完全不會感覺到鋼釘在裡面呢,這一點很滿意

BUT我走的比老人家還慢啊~~ 我媽常忘記我腳走路很慢就把我拋在後面

媽:唉唷我又忘記妳的腳了。我:(泣)~等等我啦

p.s.:其實後來想想手術最大的目的是只要走路內側不要摩擦會痛,就算是成功了! 至於外觀如何,倒也是其次。

2016/4/10 術後1m2w3d

【做了關於腳趾的惡夢】

昨天竟然夢到我腳趾歪了,歪得很嚴重,真是太可怕的夢。

夢裡面的腳一下子跟開刀前一樣歪,一下子又變直。連夢都要嚇唬我,是怎樣。

已經擬定好等腳好要去找朋友聚聚,太多事被擱置了,所以期待著往後的生活,

尤其是生活型態的改變,至少等穿回正常鞋子後,在外面走路會比較隨意些,就不用一直待在家啦!

2016/4/15 術後1m3w1d

拇指外翻術後1m~3m

(圖: 腳有沒有變白!!!  因為這幾天,天天努力的用雙手去角質 :D    

       傷口皮膚很多死皮,快脫皮脫得差不多了。)

天天擦藥覆蓋紗布~ 其實好像可以不用擦了?!

2016/4/19 術後1m3w5d

拇指外翻術後1m~3m

(圖: 試看看貼矽膠膠帶)

2016/4/20 術後1m3w6d

拇指外翻術後1m~3m拇指外翻術後1m~3m

(圖: 矽膠膠帶撕下來也順帶把死皮撕下來了~ 原來裡面傷口狀況還不錯)

拇指外翻術後1m~3m拇指外翻術後1m~3m

拇指外翻術後1m~3m拇指外翻術後1m~3m

(圖: 右腳看起來有點歪)

2016/4/22 術後1m4w1d

拇指外翻術後1m~3m拇指外翻術後1m~3m

再四天就要回診了! 最近一直掉腳皮,"嚕"下很多腳皮屑、死皮,有點噁,

而且兩個月沒洗腳,腳好臭喔!(摀鼻) 這大概是我人生中腳最臭的時候了。(後來才知道原來傷口乾燥癒合就可以洗澡了~不用等到兩個月~哈哈)

感覺就像是男生去打籃球還不洗腳的味道阿~我家的貓兒咪奇聞到這味道還不高興呢!

因為傷口都已經結痂所以也沒有再擦藥了、敷紗布,改成貼矽膠布。(還是要綁彈性繃帶喔~只是繃帶最近綁一綁走路很容易鬆掉呢..)

矽膠膠帶要等傷口乾燥的時候才能貼上去,比3m的美容膠帶還要好撕貼呢。

拇指外翻術後1m~3m

只是它的價錢有點貴耶($630),大概能連續使用一個禮拜! 每天都要重貼。

貼膠帶之後,那條線有明顯變平整,很神奇,大家一定要貼美容膠帶阿,這樣傷口才會漂漂亮亮的喔!

2016/4/24 術後2m

拇指外翻術後1m~3m

2016/4/26 術後2m2d

拇指外翻術後1m~3m拇指外翻術後1m~3m

(圖: 結痂皮被我撕掉了,它有點礙眼)

今天是兩個月的回診日,很開心的事跟大家分享,骨頭果然有直直的喔~

拇指外翻術後1m~3m拇指外翻術後1m~3m

(圖: 兩個月的X光照 v.s. 手術前) 這次X光我刻意不包繃帶照,覺得比較準。

雖然大拇指那一根覺得有點c彎,但整體來說可以接受啦! 回去再多扳扳腳應該會變好

問醫生說內側突出不是骨頭怎麼會凸凸的? 醫生說那是肉叫我多按摩就會消

陳醫生可能是看診病人太多,所以照顧事項不會多說(非常簡短), 說完幾句話便結束看診叫下一個病人。

所以我都會事先想好要問他什麼,比如說還需要包紮嗎? 可以開車嗎? 可以運動嗎?

 

【門診外的交流大會】

和門診外的病人聊起來,有一個八十歲的阿麼,她女兒帶她來看醫生,因為她痛到不能走路啦!

阿麼讓我看她的腳,她的腳已經疊到第二趾,

阿麼說主要不是拇指外翻在痛,而是因為拇指外翻導致腳下長了肉的增生物讓她痛到不能走路。

增生物長在第三趾跟第四趾的下方。阿麼認真汲取大家手術後的經驗,

我想到還沒開刀前的我,跟大家一樣,開刀前都是這樣戰戰兢兢地思考也一定對手術有一些恐懼。

 

一位阿姨她手術好滿一年回來看診了,難過的是她走路會痛! 顯然她很不滿意陳醫師的開刀,附近的病患也紛紛討論著大家自己的狀況。

我沒有辦法想像動了手術但一走就會痛,想必是失望又沮喪。

真的每個人的狀況都不一樣,不保證每個人開刀就沒有後遺症,她雖然X光骨頭是直的,但卻連走路都會痛。

這樣其實不開刀比開刀還要好,因為很多人在開刀前只是穿鞋會痛、筋偶爾會抽,如果是連走路都會痛,我一定不要動這個刀。

很慶幸自己沒有遇到這樣的窘況。

現在走路不會痛,但角度大稍微會有點怪怪的感覺,這樣而已。

 

另一位阿姨她開完2個禮拜而已,但嚇人的是她沒有包繃帶(她覺得不需要)且天天搬重物。

看她的腳骨頭斜斜彎彎的(那個程度是我開刀前的斜度),她說她開完出院就回去菜市場工作了。(再度驚嚇)

這樣沒有好好照顧自己的腳得到適當的休息,很容易腳會變形,

醫生開刀是最一開始弄成直的,但後續的照顧的好還是要靠自己。我認為兩個月的休息期是必要的。

不能常走路,最好也不要搬重物(搬了就知道腳趾很吃力)。所以說醫生幫你做第一步,但如果第二步是自己走壞了,那怨不得醫生了。

第一個月到第三個月的期間是重要關鍵期,骨頭會慢慢定形、變硬,這是我自己經歷過來的感想。

【醫生的宣布】

醫生說回去要做掂腳趾運動,叫我在診間手扶著桌子靠著腳的力量往上,

感覺很可怕但我做到了! 

我想是每天我都有做乖乖地扳腳趾的功課,並不會覺得沒力呢! 還蠻輕鬆的。

還有擔心會不會復發的問題,醫生說不會復發,聽了很高興,也希望未來真的不會復發。

之後不需要再包紮了,脫離石膏鞋的日子,洗澡也可以洗腳了,好棒!

開心的飛起來了~~~

 

改換成穿防拇指外翻的彈性襪

拇指外翻術後1m~3m

穿了兩天覺得它有用! 讓我的腳趾有變直一些。

這一定要買阿,請列入必買清單。

每天晚上洗澡完我會穿上防拇指外翻的彈性襪接著再扳腳,

絕對不能讓腳趾回去!!

 

2016/5/3 術後2m1w3d

拇指外翻術後1m~3m拇指外翻術後1m~3m拇指外翻術後1m~3m

(圖: 用照片記錄彎曲的幅度)

拇指外翻術後1m~3m拇指外翻術後1m~3m

(圖: 腳放於平面,內側算是平平的)

2016/5/4 術後2m1w4d

這幾天的小改變就是走路比較像正常人了

之前可以走路,但開刀的地方到小指頭處,有僵硬的感覺。當腳往前走壓到那邊,感覺還是不自然、沒有安全感,Gary笑我走路像企鵝>"<

努力地想像正常人走路的樣子,卻忘了正常人該怎麼走路。ㄟ害~~~

但是今天卻發現走路壓到一樣的地方,僵硬感卻慢慢消失了,也就是我走路的樣子自然多了,腳變得軟Q。

這應該是醫生叮嚀的要多做掂腳趾運動的關係。

其實我有偷懶,掂腳趾沒有很常做,但每天一定都會扳扳腳趾頭,前~後~外拉。

走路開始沒太大問題之後,搬東西也不用出很大的力氣,腳是真的很重要耶! 原來我手搬東西的時候,腳也是要有派上支撐的用場

可以做一些比較繁複的家務事,Gary的好日子要來了,哈哈!!

2016/5/7 術後2m2w

【夾不起來的夾腳拖】

拇指外翻術後1m~3m

忍不住在逛街的時候買了這雙涼鞋~

配上拇指外翻襪好醜好好笑~ 毫不在意地在外面趴趴走,自由就是最大的幸福了。

很好笑的是~買了它夾腳拖根本夾不起來阿~

不過還好它有綁帶,所以夾不起來仍舊可以趴趴走,沒問題。

請不要跟我一樣笨笨的買夾腳拖,會夾不起來喔~

2016/5/16 術後2m3w3d 

【竹筍矯正襪】

前兩天坐火車去台北跟朋友吃飯,短暫走路沒什麼問題,倒是矯正襪走一走就一直猛地往前滑

腳趾被襪子包著像極了竹筍...尤其又是膚色,哈哈很糗,引來路人側目,趕快趁火車靠站時調整矯正襪。

【小跑步發現】

這陣子有地震,急忙之下小跑步到陽台,才發現原來我可以跑了!!

可是還不敢真的去跑步,但這樣彎應該沒有什麼問題。

【下樓梯的問題】

上下樓梯都可以辦的到,只是下樓梯因為會比上樓梯來的大力,所以會有些不舒服

下樓梯通常還是慢慢走的,兩步一階,而不是一步就往下走一階。所以下樓梯要走好久...

而且怕會痛所以腳側著下樓梯,比較不會碰到手術的地方。

上樓梯可以一步一階。前陣子有坐公車去市區,下公車的時候就蠻不舒服(台階差距大),這時候還是先避免坐公車比較保險。

2016/5/17 術後2m3w4d

拇指外翻術後1m~3m拇指外翻術後1m~3m

(圖: 是不是又更消腫了許多!!!!!!!!   內側仍舊腳抬起來的時候微凸,放下去的時候還算平~)

2016/5/24 術後3m

【下樓梯 - 小小的心理障礙】

今天剛好滿手術後三個月!!!  講一講腳趾在日常生活方面

行動沒有什麼問題(除了跑跳),唯有一個障礙,就是下樓梯怕怕的,但只有右腳會不舒服,左腳正常下樓梯沒有問題,(有點擔心右腳的狀況)

還有台階太大時,往下踏兩腳都會痛。

因為會痛的關係加上心理障礙,持續了好一陣子不敢直接往下踏,而是腳側著下樓梯~

Gary偶爾提醒我如果不痛要記得正常的下樓梯,沒想到已經養成側著下樓梯的習慣~~(飛踢)

Gary發現下樓梯動作跟掂腳趾的姿勢很像。老實說...有點偷懶啦,掂腳趾運動並沒有常常做~倒是每天都還是有扳腳趾

【走路重心不一樣】

還有一點,儘管走路姿勢看起來已經蠻正常的,走路習慣還是改不太過來,重心還是有點往腳跟&外側的方向偏移

所以走一段時間後,腳跟&外側就痠痠的,很重很累

但我覺得這個狀況一定會隨著骨頭的復原,重心自然會慢慢往前移,所以並不擔心。(手術後半年補筆記: 的確真的是這樣!!! 現在已經沒有這樣的感覺囉~重心也在正常的地方了)

2016/5/31 術後3m1w

【無聊沒事就凝望自己的腳趾以為仙女】

拇指外翻術後1m~3m拇指外翻術後1m~3m

2016/6/1 術後3m1w1d

【開車OK!】

還沒滿三個月的時候,其實就有開車出去過,那時候腳不太好踩油門跟煞車,

由於不好使力,是緊夾著腳趾在踩踏板... =>這樣蠻危險的,應避免開車

(醫生給的衛教資料是滿兩個月就可以開車,我覺得還不夠應該至少要三個月或者可以說因人而異)

直到今天,覺得開車變輕鬆了,不論踏板使力或即時反應,走高速公路都沒問題。所以覺得開車要滿三個月會比較適合。

【三個月的murmur..】

從骨頭慢慢癒合以來,其實每一個禮拜都會有不同變化跟不同的感受呢! 慢慢進步這樣...

像前陣子說的右腳下樓梯會痛這件事,今天發覺一樣的樓梯,可是我下樓梯不會痛了,但依舊姿勢不順~感覺怪怪的哈

姿勢不順就不要勉強自己的腳(我只好先請左腳多做點事情:D),不舒服就代表它還沒長好,痛感是一種警告,在家多做復健會隨著時間慢慢改善。

如果你也跟我一樣做這個手術,盡自己最大的能力復健,用耐心和愛心,隨著時間慢慢過去,一定會變越來越好,一起加油吧!!!  

曾經我有點慌張,怕自己腳趾歪掉還是骨頭鋼釘跑掉之類的,然後GOOGLE別人的腳跟自己有什麼不一樣XD(還真的不太一樣!!!哈哈)

但是我發現我能做的只有多多復健(其他的也改變不了了,也不可能再次動刀,是吧!!)

不要給腳太大負荷,隨著時間慢慢過去,不要太心急(在說自己XD),就會慢慢變好~

把這個紀錄分享給一樣有相同困擾的你們參考。

 

2016/8/25 術後6m1d

【開始運動囉~】

上禮拜左右開始跑步!! 心裡本來就預計半年後才可以跑步 (很怕骨頭變形遭鯨(台語)~~)

這半年沒運動真的變胖不少XD.. 所以說運動真的好重要阿~ 哈 

體重機是殘酷的~~ 竟然來到人生的巔峰!!!!! (其實只是稍微"肉"了點~) 是警訊阿~~

想想就先跑一次看看好了,如果有什麼狀況再說

跑第一天,跑了12分鐘 , 快走18分鐘,大概跑到10分鐘的時候,開始覺得骨頭前側(開刀處)有一點點不舒服,就停下來了..

跑第二天,跑了23分鐘,分兩小段15分鐘跟8分鐘跑,很好這次進步不少.. 也是不舒服就立刻停止了

離自己想跑30分鐘的目標應該不遠~

跑完回到家襪子一脫,好像有點變彎。可是再把它拉一拉就又回來了這樣XD (骨頭到底是定型了沒啊?!)

可以開始運動真的好棒喔!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yufannie 的頭像
    yufannie

    Mia愛分享

    yufa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