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3/3 術後一週又一天

術後第二週

臨時來台北長庚看門診,醫生說我過敏了,他很少看到像過敏成這個樣子的病人,但不知道是什麼原因造成過敏
 
我感到奇怪了,一直以來我吃藥打針都不會過敏的...
 
 

護士幫我重新換藥,怕我對優碘過敏,換了一種抗生素消炎藥膏。

並且把我縫線上的膠帶撕下,真的很痛!!!!!!!!!!!!! 於是乎在診間大哭,

那感覺就是 皮膚已經少一層然後再你傷口撒鹽~~

在過敏嚴重的皮膚撕下膠帶真的好痛....  

 

【名醫好不好?】

在此反駁網友的說法,說陳醫師很好很親切的網友...  

護士幫我敷藥我說很痛的時候,陳醫師沒說話低頭打報告...

然後傷口很痛大哭的時候,陳醫師轉頭去處理另一個病人完全不理會我... 也沒理會Gary(我坐在那邊痛,請他幫我問問醫生,結果醫生也沒理他)

直接看下一個病人我們就只好自己默默走出去~

我們的問題被懸在空氣中,感受非常的差!!! 太沒人情味..  

腳過敏的這樣嚴重,跑到比較遠的台北長庚(本來都是在林口長庚掛診),然後醫生的對待如此?

我們需要病情解釋而不是一頭霧水,更不是不理不睬(即使沒辦法解釋病情)。

有人可以說,對阿!醫生還不知道為什麼過敏要怎麼解釋,

我想即使不知道也可以建議照護方法避免再惡化下去,也許有人會說那是護士的職責,

那問醫生問題,醫生卻懶得回答不想理病患,很奇怪嘛!!

讓我覺得我今天只是去擦藥膏的, 還得到很糟的對待......

懶得說話或者有聽沒到..  還要問第二次第三次,這狀況也不是第一次了~

畢竟我們不是很了解這一類的狀況,才會問....

 

讓我們思考著是不是名醫不一定好..  他的門診的確是很熱門沒錯,甚至有人從中部北上掛他的診,大多是因為拇指外翻的手術而來

陳醫生的開刀結果我覺得很滿意,但論診間的診療過程,常常都像無頭蒼蠅一樣逼自己問問題,當然都來開刀了一定要瞭解自己的病況,

也許會想,醫師可能太忙了啦!!還要開刀,還要看診,還要回病房看病人,我也有看他過中午還沒吃飯然後趕快去吃飯跑廁所這樣...

也許這是一種健保的惡性循環,想到最後不知道要怪健保還是怪他的態度...

但我也不想幫他找藉口,態度不好就是不好~

---------~碎碎念結束

 

重新領新的藥,暫時不能纏繃布(怕刺激皮膚),唉有點怕這樣對腳骨頭會不會不好。

今天外出只是去一趟醫院跟吃晚餐,結果腳踝立刻腫起來了,嗚。

出診間一些不認識的阿姨紛紛問我怎麼了,有一個阿姨說他看到我這樣哭覺得是不是不要做比較好。

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從開刀後就嚴重過敏,紅腫、是整個腳掌很乾燥、癢,而且這幾天我的腳越來越不舒服到達臨界點,

晚上睡覺的時候還抓了好幾下,真的受不了,太癢了。也許不是每個人都會像我這樣過敏,遇到了蠻擔心的。(過敏請趕快回診看醫生!!)
 
睡到一半會痛醒,嗚嗚,好痛苦喔。又怕吵到Gary,不耐煩地翻來翻去才睡著... 我的腳,你們可以乖乖嗎
 
有人既熱情又溫暖,看我走路蹣跚,過來跟我說: "妹妹要加油,我之前也是這樣,慢慢來一定會越來越好" 我跟他道感謝。
 
也有很無聊的同診病人,對著我嚴重過敏的腳趾說: "我就做的好好的不會像你這樣" 並且嗤之以鼻的走掉。
 
唉這樣沒有同理心的人也是有的,但我才不會去理會也不放在心上。
 
有阿姨看我哭,跟我說要幫我禱告。雖然我對他的信仰宗教不懂,我感謝她的善良與祝福他人的心。
 
2016/3/4 術後一週又二天
 
術後第二週術後第二週
 
懷疑對紗布/透氣膠帶過敏,Gary幫我從杏一找了不織布、3M嬰兒用減敏膠帶,用完立刻覺得有比較舒服!!!!!!God,差好多喔
 
不織布的材質較不會黏傷口,不用拔起來還要痛第二次,敷在上面觸感很舒服。
 
減敏膠帶好撕,跟原本的3M透氣膠帶差太多了!!!! 原本膠帶的殘膠對皮膚很刺激,現在用減敏膠帶就不用擔心了。 
 
走路的時候也不會有什麼摩擦感,原本的紗布跟膠帶實在是很不舒服,腳況有變好,心情也跟著好起來了。
 
改擦日本牌子的乳液,很好用,不會油,擦了可以止癢
 
術後1w5d
 
現在換藥傷口也不太痛了,反而是過敏的皮膚在大作怪。
 
晚上睡覺竟然傷口沒有被痛醒,反而被癢醒,睡覺睡一睡發現自己在抓腳,癢到一直抓,超級癢的。
 
不過,我想一切都會越來越好的
 
2016/3/5 術後一週又三天
 
術後1w3d術後1w3d

換了藥、包紮、不織布、減敏膠帶之後,傷口好的飛快,縫線明顯快看不見了,跟之前可怕的傷口差很多。

換乳液後,皮膚的紅(過敏)跟前幾天比較有很明顯地變好。

開始沒有冰敷, 皮膚過敏的關係,不能碰太熱太冷的東西。而且傷口沒那麼痛也不用了。
 
走路會下意識避免碰到內側骨頭行走,腳筋感覺很硬不好活動
 
有適度的扳腳趾,我覺得不要扳到痛比較好(醫生說: 輕輕扳),況且傷口還沒癒合...
 
考慮要不要去看燈會,最後還是因為怕傷口感染而放棄了。目前等傷口好是最大的目標。
 
晚上睡覺終於一覺到天亮,沒有被痛醒還是癢醒,感動,要放鞭炮了啦!!
 
2016/3/6 術後一週又四天
 
術後1w4d

 

術後1w4d術後1w4d

右腳內側肉肉比較凸,但是因為過敏也沒辦法包彈性繃帶,等傷口好之後要買防拇指外翻的繃布再把他好好包緊。

今天下床的疼痛指數有降低。
 
下面照片是晚上拍的
 
術後1w4d

術後1w4d

右腳的一滴液體就是組織液。

 

換藥之後並包成戰鬥模式去洗澡,Gary發明的得意之作

術後1w4d
 
昨天在腳墊上一塊毛巾,因為覺得腳有擦乳液會把床單弄油油的,
 
結果毛巾的觸感不好讓皮膚癢,導致晚上抓癢,手不自覺抓阿抓,抓到醒過來,是有多麼癢阿(無奈)
 
2016/3/7 術後一週又五天

術後1w5d術後1w5d

術後都會持續流出微紅色組織液,剛開始很驚慌把它誤認成流血,現在覺得那個是正常的(->其實是傷口仍在發炎),腳應該會比較快消腫吧(笑)

 
早上起床Gary驚呼說我腳有消腫,一看哇真的耶,這是今天的禮物了。
 
有比之前好,還是有稍微腫腫的,調皮按了一下腳,就會有星球的坑洞
 
術後1w5d術後1w5d
 
2016/3/8 術後一週又六天
 
今天是回診日,正常的回診日是兩週後(下禮拜),但因為我過敏所以提早回診。
 
醫生說過敏好多了,開新的藥從三顆變一顆,是抗生素,沒有續開止痛藥了。
 
又說傷口的組織液代表傷口還有在發炎,並汲取我腳上的組織液說要拿去研究一下裡面是什麼細菌。
 
換藥的第一步驟要先用生理食鹽水清洗,還被念了一下,因為之前換藥都沒有這個步驟.... 
 
上次回診時台北長庚的護士說不用生理食鹽水只要塗藥膏,我們也很訝異還有跟她確認(她說醫生這樣交代的),沒想到害到自己...很悶..
 
(請回顧3/3那一段,我們問的問題沒人理阿...)
 
醫生還說怎麼可能護士這樣說,還說這是常識,(有一種可能,就是我跟Gary的耳朵都聽錯了...但有可能嗎  而且我們有再三確認)
 
痾.......不曉得是不是那時候腳嚴重過敏,醫生說只要擦藥膏就好(這句話我也有聽到),結果護理師誤會了(醫生的話應該是沒有說不用生理食鹽水)..
 
好慘...   還好今天有回診!!!! 
 
因為還有腫,仍舊要持續冰敷(糟了~我已經停止冰敷),
 
可以恢復包彈性繃帶,讓骨頭有一點點壓力
 
建議我不要用不織布、要用紗布。我自己覺得不織布比較舒服~但醫生說紗布一定是對人比較不會過敏的,只是因為我皮膚過敏所以覺得它不舒服。
 
在外面走了一下下,回家腳踝又腫了起來,好不容易消下去,又不能不去看診,也只能趕快冰敷讓它消下去了
 
發生一個小插曲,後面幾號有一個大吵大鬧的病患,說醫生沒有把她的腳治好她很崩潰?!
 
真實的內容我是不瞭解,但我想手術沒有百分之百成功,復健狀況也因人體質而異,手術是有風險的,術前才會簽同意書吧。
 
幸好目前我的腳復原良好,感謝老天,走一小段路要走很久,要努力復健。
 
另外,碰到一個手術完五個月的阿姨,她跟我分享他如何復健她的腳,她說復健靠自己很重要,她有買防拇指外翻的矯正襪和夾在五個指頭之間的小工具、穿勃肯鞋、有空多做拇指運動,的確她的腳復原的蠻漂亮的。
 
2016/3/9 術後二週

術後2w術後2w

感覺腳更細了 XD

 
不過有點在意內側的凸起,因為有點擔心那是骨頭歪掉,有把繃帶纏緊一點
 
傷勢差不多穩定,過敏也有穩定的趨勢, 好像沒什麼好寫了XD
 
拍今天走路的樣子,
 
慢慢的,走不快
 
費用
術前醫院告知鋼釘一根12000,一隻腳兩根,兩隻腳總共48000,總共付了54852
 
之前以為要六萬左右,有比預期中便宜一點。
 
健保幫忙付了四萬,平常我是健康的人,急難時覺得健保真好。
拇指外翻資料

拇指外翻資料

鈦鋼釘的種類,我也看不懂,列上來給大家參考。

我是住二人房(2000/天),23日下午入住,25日中午出院,總共算兩個晚上4000元。
 
Q&A

1. 一天內最疼痛的時候?

早上下床的時候,血液會往下流太快,會很痛到無法走路,要分段式慢慢下床,比如說在床上起身坐一會兒休息一下,再把腳放到床下休息一下,再起身。
 

2. 晚上睡覺,腳要怎麼放比較好?

腳放在枕頭上抬高,雙腳各冰敷半小時。一整晚都要抬高,如果腳不痛了,就可以不用抬高。
 
3. 換藥要注意什麼?
 
如果腳有異常紅紅的、皮膚乾燥裂開,可能是過敏,趕快回診看醫生。
敷料不要用紗布,換成不織布材質(比較貴),透氣膠帶容易引發皮膚過敏,要用嬰兒用減敏膠帶。
 
4. 哪時候要貼美容膠帶?
 
手術後暫時不用貼美容膠帶,美容膠帶是傷口癒合後再貼。
傷口還沒好貼美容膠帶,會造成滲透液沒有地方流出。
 
5. 走路要用輪椅還是拐杖?
 
我兩個都有用,不過我比較推薦輪椅,能避免腳的腫脹。
洗澡的時候可以靠拐杖移動,避免跌倒。
盡量避免外出。
 
6. 石膏鞋要買嗎?
 
要,方便的話最好買兩雙石膏鞋,一雙在外穿,一雙在家裡穿。
 
其他資料
初診時,門診會給你拇指外翻的相關資料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yufannie 的頭像
    yufannie

    Mia愛分享

    yufa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